Tuesday, December 09, 2008

偏見

當我還是少年的時候,曾經有一張關於星座的書籤,不知為何我一直記得上面對於「水瓶座」的分析,雖然不明白卻記得很清楚。

「水瓶座的人喜怒哀樂形於色,要學習穩重。」

當年我只看懂「穩重」,什麼是「形於色」?多年後才明白其道理,再開始慢慢學習穩重。雖然起步慢了,總好過永遠沒有改變吧!

可是我發現,我始終改變不了我對人的第一印象。我討厭的人,很難會喜歡;我喜歡的人,卻很容易被討厭。是,我對人對事都會存有偏見。

我討厭的人,再怎麼說都難以改變我的看法,除非有特殊情況,讓我有機會慢慢了解對方,培養感情,否則,很難會變成朋友。可是,既然我已經討厭對方,自然就不會浪費時間去了解他了。所以,討厭要變成喜歡,難!

我喜歡的人,若發現他/她原來有我所不知道的陰暗面,之前的好感就會完全化為烏有。我會直接與之保持距離,甚至不動聲色淡化交情,慢慢斷絕來往。喜歡,所以無法接受他/她的另一面,就很容易變成討厭。

難道不可以繼續「假假地」做朋友嗎?我做不到。在這方面,我還是「形於色」的人。

對於一個人的偏見,需要很多時間去改變,也視乎對方值不值得我改變。通常,只有捨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