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4, 2009

迂迴事業路

最近在看一部舊劇集《尋秦記》,發現古天樂的古裝造形真的很俊朗,而且是很討好的角色,難怪當年他會憑這部劇集人氣高漲。同劇演出的林峰,雖曾被稱為翻版古天樂,與正主兒站在一起時,根本就是「拍馬也追不上」,徹底被比了下去。

昨天看到古天樂向女主角說,相比秦朝的舊時代女性,在二千年後的女性擁有自主權,可以追求事業,甚至居為高官權貴。

那是題外話。

在過往的求職經驗當中,第一份工作的入門資格最寬鬆,只要中學畢業即可。當時,學業水平只是制定薪水數目的條件。當年,中五畢業每月可得900,而我花了3年時間修讀的文憑班(Diploma),只是讓我可得1000大元。

當時哥哥的中學同學已在報社工作,勸我去參加培訓班,只需數個月就可以直接到報社上班了。那時,不知為何會堅持升學,可能只是不想太快打工吧?可能想到自己持有SPM的競爭力不足。

輾轉過了十年,當年想要離開報社前就發現,一紙文憑的重要性,但也發現一紙文憑的不足。當年,徵聘廣告中的空缺,最低要求都是「Diploma」,現在,最低要求是「Degree」。而我,始終欠缺一紙大學文憑。

雖然,工作經驗還是可以加分,最後,教育水平還是升級/升職的(重要)評估標準之一。在企業制度下,我的高級文憑屬於「非正式」的資格,將來的晉升機會也會較低。

曾經到一家上市公司面試時,其高級經理告訴我,有些公司是堅持非大學生不請的人事政策,但該公司是選賢與能,沒有教育水平的限制。

可是她也提醒我,一旦公司聘請我,在工作一段時日後,就必須自我提升才可獲得更大的晉升機會。

舉個例子,如果有一個空缺,有兩個候選人,工作經驗、年資相同,最後的決策條件,就是教育水平了。

如果想要擁有長期的事業(工作),進修是絕對有必要的事。

我最迫切需要的是一份安穩的工作,對於未來,我暫時不想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