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6, 2008

童言無情

人說,童言無忌。

我就認為,童言,其實很無情。

早前發生了一宗小事,可是我一直耿耿於懷,心裡一直記著那件事,每次想起都會覺得很心寒,又很無奈。

我覺得自己算是一個疼小孩的人,以前尚未結婚生子,都常買些新衣、玩具、零食、文具給家裡的小外甥女。(以前媽媽照顧的3個小孩,在我家也是受寵愛的孩子,吃喝玩樂都不缺。)

可是,小孩的性格應該有一半是天生的,改變不了。以前照顧的小孩會感恩,現在已經20歲了,還會偶爾來探望,對著我媽叫「阿媽」。而我自家的小外甥女,卻不會珍惜長輩的關愛。(可能我對一個6歲小孩的要求太高了。)

有一天,小外甥女對我說: 「你是『別人』不是自己人。」我的心沉了下去。

「誰是自己人?」我問。

她告訴我,「姑媽、阿伯和嫲嫲才是自己人。」

一個從小跟著外婆和阿姨們長大的孩子,這樣對我說話。心寒啊!

2 comments:

  1. 依我看,小孩容易把大人们的话语记在心然后反映出来。可能她听谁说过类似的话吗?

    ReplyDelete
  2. 可能吧!?我不懂。

    我們都疼愛她,也不可能會對她說醬的話。

    或許我太敏感、太小氣了,竟然把童話放在心上。

    童言無忌啊!

    ReplyDelete